348-6.jpg
2009/12/20
在柬埔寨旅遊的第四天,一早五點左右跑去小吳哥看那看不到的日出之外
回飯店用早餐與稍做休息
直到九點多才又搭車前往羅洛士遺址群參觀
這是在柬埔寨最後一次的看石頭行程
一早籠罩的雲層很快的散去,取而代之的是熱情的陽光
也許是最後的看石頭行程
也許是熱呼呼的陽光
今天的心情顯得有些懶洋洋...

羅洛士遺址群Roluos Group
是現在吳哥遺址的前身所在地,也就是吳哥王朝最初的首都所在地,
被人們看作是高棉藝術的開端,其後的國王才又將王城遷到現在小吳哥(吳哥窟)的地方。
西元八O二年,加亞巴爾曼二世結束了柬埔寨分裂的局面,在靠近羅洛士地區登基為王,
為了試圖將王權神格化,以維持柬埔寨的統一,於是他建廟舉行祭典,是為現今的羅洛士遺址群....
其中包含羅蕾寺Lolei、比列科寺(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

羅蕾寺Lolei
348-7.jpg
根據碑銘記載羅雷寺是耶輸跋摩一世Yasovarman I在西元 893 年 7 月 12 號所建的祖先廟。
羅雷寺興建於羅洛士遺址的因陀羅塔塔迦人工湖中央,是吳哥遺址裡第一座該類型的島廟,
不過現在的因陀羅塔塔迦人工湖早就已經乾涸。

349-7.jpg

塔廟主要以紅磚建造而成,門楣上的雕刻都是在磚上敷泥雕刻而成
前兩座塔廟是獻給父親與祖父

350-7.jpg
牆上雕刻為手持武器的武士

351-7.jpg

352-7.jpg

353-7.jpg

後兩座則獻給母親及祖母
354-7.jpg

牆上雕刻則為仙女
 

355-7.jpg

356-7.jpg

357-7.jpg

比列科寺(神牛寺)Preah Ko
360-7.jpg
話說西元802年闍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在 Mount Kulen 開創了吳哥時期,
後來闍耶跋摩二世將國都搬到羅洛士Roluos,
目的是洞里薩湖定期的氾濫所帶來的肥沃土壤,還有這裡更適合防禦敵人。
闍耶跋摩二世在西元850年在這過世。
他的兒子闍耶跋摩三世Jayavarman III繼承王位(850-877),
接下來再傳給他的表兄因陀羅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877-889)
而因陀羅跋摩一世就是建立神牛寺Preah Ko和巴孔寺Bakong的國王。
一個國王登基之後,首先不能忘祖,所以都要先開始建祖先廟,祖先廟建好之後,才再建王國廟。
所以因陀羅跋摩一世上台之後,要豎立自己的威望,掌握好權力,建立神廟是很重要的。
於是他就建了他的祖先廟比列科寺(神牛寺)Preah Ko,來祭拜闍耶跋摩二世 Jayavarman II及他的皇后,
還有因陀羅跋摩一世自己的爺爺、奶奶、爸爸和媽媽。

361-7.jpg

362-7.jpg

363-7.jpg

『Preah』的意思是神聖,『Ko』的意思是牛,指的就是那三隻在神廟前的黃牛Nandi
Nandi是濕婆神Shiva的座騎,因此也為它獲得另一個現代的稱號:神牛
畫面中草皮上的石雕像即為神牛Nandi

364-7.jpg
神廟的中央是六個磚造的塔,分成前三後三的建在不高的塔基上。
神殿離地面蠻近的,是典型的高棉祖先廟的特徵。
前排三座較大較高,這三座塔,中央一座祀奉高棉Khmer帝國吳哥時期的開國之祖加亞巴爾曼二世Jayavarman II
北邊的一座祀奉因陀羅跋摩一世的祖父魯特思瓦拉Rudrecvara,
南邊的一座則祀奉他的父親普立提藩陀跋摩 Prithivindrevarman。
這三座塔正是因陀羅拔摩一世為父系建立的皇室宗廟

 

365-7.jpg

366-7.jpg

排列在後方的三座磚塔,尺度較小,分別祀奉上述三位國王的皇后,可以說是母系宗廟。
中央的塔比兩側的塔要來的高,但是兩側的塔設置的較中央塔來的前面。
後面那一排靠北方的塔要比南方的塔來的接近中央塔,可能是這兩位皇后生前比較要好的緣故。

367-7.jpg

368-7.jpg

仔細看磚牆外的雕刻為整塊石頭的石雕作品,並非水泥做的,此廟因為年代久遠
破損極為嚴重....

369-7.jpg

接著來到巴孔寺
372-7.jpg
入口處很清楚的寫著這二年巴孔寺的整修是由瑞士來資助
至於天空藍到爆...就怪我在這原本就爆藍的天空還忘了將偏光鏡取下

巴孔寺Bakong

373-7.jpg

375-7.jpg

巴孔寺Bakong是第一座以須彌山為宇宙中心概念的建築意向之寺廟建築,主要建築是一座五層的方形錐狀塔
塔中祭奉著濕婆神Shiva,寺廟範圍內另有 22 個小型塔。
塔底下四層所代表的分別是七頭蛇王 (Naga)、金翅鳥王 (Garuda)、羅剎 (Rakshasas)、和夜叉 (Yakshas)的領域
而最上層則是『Maharajas』的住所,也就是國王的居所之意。
塔的下三層角落有大象石雕,但其不完整的程度也僅能稍做辨認而已
第四層周邊則有12個神龕圍繞,階梯越往上階幅越小,階梯旁都有石獅做守衛
這些石獅中有些保存得相當好,似乎古代不論東方西方都喜歡以石獅做為護衛的象徵。
第四層南有保存得很好的淺浮雕裝飾,描述著阿修羅戰敗的故事。

376-7.jpg
正當我在向神明致意時,那個掌管公司財務的歐巴尚竟然想偷襲我
還好被我發現...同事幫我拍的...有趣的畫面~

377-7.jpg

378-7.jpg

巴孔寺最特別的,要算是頂層上還有一個十五公尺高的頂塔,
仔細觀察這頂塔可以發現建築形式和原時期的建物風格大不相同。
事實上,這是屬於吳哥時期的建物風格,也就是十二世紀時的建物,
與原始建物羅洛士Rolous時期的年代相隔了300年之譜,
專家推測很可能是由耶輸跋摩二世Yasovarman II後來加上去的

380-7.jpg

381-7.jpg

382-7.jpg

383-7.jpg

384-7.jpg

385-7.jpg

386-7.jpg

387-7.jpg

388-7.jpg

389-7.jpg

畫面中的捐獻箱,原本有幾個小朋友在向遊客募捐
也許...中午時刻跑回家吃飯了...
第四天也跑完了所有看石頭的行程
看著口袋裡剩下的幾千塊柬幣....人回家,柬幣就留下來吧
~

 

arrow
arrow

    吉吉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