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
計劃了許久的家族聚餐
因為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的關係
卻陰錯陽差剛好在宸宸國曆生日當天成行
這算是巧合嗎?!哈哈

今年七月時,為了備份BBH的小朋友紀錄,
開始在無名另外弄了一個部落格
用相片紀錄二個壞壞小朋友的生活
也認識的一些格友,舉凡作家/記者/攝影師/美食團...等等
少了婆婆媽媽的話題,多了吃喝玩樂的自在...也是不錯的啦!!

一行四台車23個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往石碇出發
九寮坡位於台106乙縣道9公里至10公里處,也就是過石碇老街後不遠處
車輛停妥後...
阿梅姐熱情的招呼我們,因為時間尚早
我們就到附近的步道走走,消耗一下體力

秋冬之際,山上的芒草是非常好的拍照對象

待風一吹....白色的花絮就會灑落...,也算是另類的下雪,有夢幻的FU

這個季節除了芒草...另外一個重頭戲就是楓葉

自從N年前在九州看到滿山的楓紅後,就再也沒見過類似的盛況
沒關係,大紅有大紅的美,小紅也有小紅的美...

以上都是在九寮坡餐廳周圍拍的

回到九寮坡...

九寮坡是阿梅姐的四個兄長經營的餐廳

在這近百年的石造古屋,融合各自的專長與巧思,成為一家極具特色的餐廳

除了主建物外,餐廳內的裝飾擺設也都出自主人們之手的創作
"我家門前有小河......小河裡有白鵝..."
這昂首唱輕歌的鵝,神韻有到位喔...呵

有沒有上下顛倒的錯覺...呵呵

燈罩用竹簍代替,竹竿跨越兩旁,好像挑扁擔的感覺...很有趣

收銀台一景...很有老電影場景的FU

右側木梯可以通往二樓的古物展示廳

照慣例...來張水照...哈

上菜囉......
彩色小饅頭...茶香/芋香.....還有那個黃色的....不知道

橙汁山葯捲

淋上了橙汁,讓口感味覺不再只是單純的山葯捲
讓甜品多些酸香味,這橙汁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香椿豆腐...

話說...
若把石碇稱做豆腐的故鄉,那深坑大概算是經銷商吧
所以來石碇的餐廳用餐,豆腐料理是不容錯過的
餐廳的豆腐是由石碇老街的百年王氏豆腐老店提供(石碇老街篇...Coming soon)
將豆腐煎炸後,用香椿醬與三杯醬汁燒之,待入味收乾後,就成為招牌美食
聽阿梅姐說這道料理反應很兩極
但我只夾到一小塊就沒了...應該是很好吃的那一方佔多數

麻油麵線....

我只有拍照時看到,接著就是空盤...是誰...到底是誰...

松板豬肉...

感覺松板豬(豬頸肉)跟鮪魚肚toro有著相同的命運
三十年前的日本料理吃生魚片,是沒有鮪魚腹的部位
黑鮪魚只吃赤身(紅肉)的部味,腹部魚肉都淪為員工伙食
就在某年某月某一天之後,豬羊變色
從此以後toro一片就是好幾片赤身的價位
ㄟ...有點離題了...

松板豬燙過後切片,鐵板燒熱放上奶油/洋蔥/銀芽/舖上肉片
再淋上烤肉醬汁撒上孜然粉...美味喔~

活力菜.......超好吃!!

很好吃的青菜,根據阿梅姐解說
這個開著紫色花朵學名叫赤道櫻花的外來品種(連名字都很美),
軟嫩而沒有苦味,南部人叫它做枸杞菜,目前北部陽明山有栽種
我覺得口感很細緻,若硬要說出個所以然來
有點像川七跟波菜結婚生下來的小孩(但又沒有二者的澀味)
不知道這樣說有沒有一點概念...我想還是有聽沒有懂
親自跑一趟吃吃就知道了...

三杯杏苞菇

奇怪...我怎麼只看到老薑與九層塔...原來是慢半"拍"

客家小炒

這道菜已經成為國民美食囉....呵
ps:後方那道菜脯蛋來不及拍照就被分屍了^^"
還有那盤雞肉勒....竟然只看到骨頭...哇勒

三鮮拼盤

有烏梅蓮藕/百香木瓜/醬風螺/涼拌山豬皮....
我只吃到涼拌山豬皮,做法類似涼拌鴨掌...好吃!!

梅粉地瓜...

地瓜重複或多次的過油,才會有外酥內軟不含油的清爽口感
這...辦到了

檳榔姊妹花

檳榔芯/銀芽/紅椒/豌豆...等青菜混著破布仔快炒...

清蒸圓鱈...

鐵盤鋪上洋蔥/豆腐/淋上特調鳳梨醬
灑上蔥絲辣椒絲...淋上熱油...好吃
一般常吃的鱈魚多為扁鱈,水分多口感鬆軟不紮實
圓鱈則軟嫩有Q感,當然價錢也貴上不少就是了

芥菜雞湯

芥菜是少數個人不愛的青菜之一
就我印象中,我家是從來沒買過...哈
老一輩的人卻很愛這味道
雖然嬸婆說味道太淡(有年紀的人好像口味都偏重...)
但我們年輕人卻覺得味道剛剛好....很好喝喔
嗯嗯...
芥菜~妳今天表現的很好,但不表示妳可以進我家門...哈哈

豆腐冰淇淋

這算愛吃又怕胖的福利...呵

吃飽了...拍完美食也要拍拍小蘿蔔頭們

宸宸拿著一枝樹枝一直玩著池水
這畫面叫趕鴨子上架嗎?!...還是姜太公釣魚?!

今天"沉淪"二人組,穿著紅配綠真臭屁的衣服

卸任的帥哥老大...

我馬子

宸宸與阿貝

嬸婆家唯一的小公主

我家的美女旋

璇的堂姐

小朋友大合照...眾人皆笑我獨哭

宸宸...今天是你的生日耶...羞羞臉(不然也哭帥一點...哈)
看到璇璇的表情沒,眉頭深鎖看著宸宸,
姐弟倆雖然整天吵鬧,但看到弟弟哭哭還是會不捨...呵

離開前,拍拍池子裡的荷花

美景...美食...
就這樣...結束了這場好吃好玩的聚餐食記

九寮坡
台北縣石碇鄉潭邊村九寮埔路2號
02-2663-18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吉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