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兒時的點點滴滴(歲月的童話)
這部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動畫相信有不少人看過
裡面有幾段劇情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其中一幕就是吃鳳梨的那段...
當大家對於水果之王吃起來的味道感到平凡甚至不好吃之時...
(在日本本土鳳梨很少見,琉球除外)
妙子的阿嬤淡定的說了這句:".....人活著,甚麼都要體驗看看..."
這句話串起了整部動畫的主軸...
生活不也如此...有些事不體驗看看怎麼知道好不好玩,有沒有趣呢?!!!

畫面回到我家的餐桌上...
11月初旅行到彰化的蘑菇部落,那天參與粉紅玫瑰菇的DIY栽培體驗

步驟1. 7~14天的走菌

根據導覽人員的說明,菇菇DIY的栽培方式有幾個步驟
拿回家之後7天後待培養罐看見白色菌絲,就將其放置冰箱24小時
之後開罐每天以噴霧器噴水3~4次,約3~5天即可採收食用
仔細看可以看見白色菌絲

罐子上的說明是菌絲約7~14天會生成
同事有人約10天就長的好大一朵,我的直到第10天才開始長,還有同事20天之後才長...
因此7~14天只是大概時間,實際上還是觀察培養罐的走菌情形而定
如果菌絲沒有很多,就讓它繼續走菌,再放入冰箱...

步驟2. 放入冰箱冷藏室24小時

步驟3. 開罐放置陰涼通風處,每天噴水3~4次

關於此步驟,同事有人建議直接用水澆灌,再將水倒出也是個方式,因為水並沒有辦法滲入培養土
仔細看,水只有濕潤在培養土表面
然後就會發現表面開始生成粉紅色的白色斑點...小蘑菇已經開始生成了
開罐後的第一天...

開罐後的第二天

這粉紅玫瑰菇成長的速度相當快...

開罐後的第三天

根據導覽人員說明,只要蕈朵如五十元硬幣大小即可採收(整朵拔起)

開罐後第五天的早上

但好奇的我們總是想看看它能長大多大...
結果本為袖珍菇品種的它開始變成鮑魚菇大小了

開罐後第五天的晚上

又變更大了...

開罐後第六天早上

好吧~我知道可以長更大,但我決定要採收了
因為同事跟我一樣想看它長多大,結果長太大採收煮來吃,發現好韌啊~~口感不好...呵呵

採收之後,就放入冰箱冷藏,二天之後自家吃火鍋,就準備要吃菇菇囉

因為長太大,整個蕈朵的白色部分記得切除,因為這部分的口感很像"橡皮筋"...不好吃

(我有很認真地聽導覽人員說明^_^)

上菜囉~~

粉紅玫瑰菇泡溫泉囉~~

粉紅玫瑰菇遇水顏色會變淺,這點在澆水的時候就有發現
到熱湯裡面顏色就變成一般鮑魚菇帶點黃的淺灰白色了...

菇類本身沒甚麼味道,但是還不錯吃...

採收之後,每天還是繼續澆水...一個星期之後...它又開始長出菌斑囉
小小粉紅玫瑰菇再次開始成長...

重生之後的第二天

這個週末又有菇菇可以吃囉~~
根據導覽人員說明,曾經有遊客栽培長了六次的紀錄,我也來試試看
看網站上的販賣,這粉紅玫瑰菇的單價並不便宜,一斤約240~250元
換算一公斤約400元,價錢大概是杏鮑菇的4倍(家樂福一公斤裝99元)

關於粉紅玫瑰菇
又稱紅側耳、桃紅平菇、紅平菇
印度引進的優良新品種
菇幼時採收、菇菌呈粉紅色,吃起來的味道有些微蟹味、風味很獨特
含豐富蛋白質和胺基酸、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
重點是低熱量,多吃也不怕胖...讚!!

我的菇菇DIY栽培初體驗~成功!!!

arrow
arrow

    吉吉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