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1

1992年1月,離農曆過年還有10天
從高雄壽山搭著517運輸艦來到金門,距離我入伍有5個月了...
又暈又吐的18個小時後,昏昏沉沉的搭上2噸半來到金東師的幹訓班
接著輾轉又來到了工兵營,在極度不適的情況下度過這個很冷的夜晚...
隔天一早所屬單位的士官(後來才知道他是連上的參四)來到營上將我帶回連隊...
一路上走的是泥地小徑,一下穿過樹林,一下經過小村莊...
直到在一處住家前才停了下來
士官學長問我早餐吃了沒,才剛從暈船窘境中回神不久的我搖了搖頭
他竟然就大搖大擺的走進老百姓的家中,在民家的餐桌旁坐了下來
從後院走進來一位阿尚,看樣子是正在洗衣服
這學長對著阿尚說:"我要二個炒泡麵...大的"(台語)
阿尚洗了洗手在客廳旁的櫥窗裡拿了四包維力榨醬麵走進了廚房
.
.
.
沒多久阿尚端了2盤炒泡麵走了出來
這維力榨醬麵裡有著些青菜肉絲,伴著榨醬濃郁的香氣
上頭還鋪上的一顆半熟的荷包蛋...
這是我在金門的第一餐...也是我第一次吃"炒泡麵"...

雖然這炒泡麵的印象極為深刻,但一直沒想過要下廚做這道阿兵哥美食
直到前陣子愛玩客詹姆士介紹金門的時候
這塵封20年的記憶突然地被喚醒...
我想到應該讓小朋友嚐嚐這美味,讓他們了解一下我在金門當兵的生活...

食材:
王子麵3包(滷味用沒調味料)、肉絲、洋蔥絲、紅蘿蔔絲、雞蛋2顆、蔥末、蔥段、高麗菜
(炒泡麵的食材很隨興,畢竟戰地資源不像本島那樣充足,一般住家冰箱有什麼就加什麼)

調味料:醬油、鹽、胡椒粉、沙茶醬各少許


做法:
1.起油鍋,爆炒肉絲、洋蔥絲、紅蘿蔔絲、切段蔥白...

(另一爐燒開水準備煮泡麵)

2.打兩顆蛋一起下鍋翻炒

3.接著將高麗菜下鍋翻炒

4.加入調味料翻炒數下

5.水滾之後下泡麵,記得麵塊撥散了煮個5~10秒就要關火瀝乾水分
這樣泡麵才不會軟爛無口感

將麵條倒入鍋中翻炒數下即可盛盤
(這道料理訣竅在速度要快,不可加熱過久影響麵條口感)

泡麵麵條本身就有味道,因此調味方面要稍微斟酌一下,避免過鹹

好吃的炒泡麵上桌囉~

男生一輩子逃不過當兵的話題,卻一直想要逃離那個環境...
這矛盾的心情有點像炒泡麵...呵呵~~

開動了...

腦海中依稀出現的是那些年曾經一起服役的弟兄夥伴們,
除了少數發發簡訊拜拜年,其他的也十多年沒聯絡了...
看看眼前的小朋友...有些回憶就讓它留在回憶裡吧!!
.
.
.
在等候炒泡麵上桌的同時
我環顧了住家裡的客餐餐廳...這外觀是傳統的閩式建築
屋內像極了小時候外婆家的擺設
但不同的是...
矮櫃、櫥櫃擺著各式各樣的泡麵、餅乾、飲料、洗髮精、肥皂...
架子上有一堆的皮鞋、軍服、襪子、毛巾... 這不是商店...這是一般金門的百姓家...
雖然不是全部這樣,但這樣的人家不在少數
金門當時駐軍少說有5~6萬人以上,街上總是一堆阿兵哥,或是洽公或是排休
而軍人的食衣住行所有開銷都是商機,也難怪會有這樣有趣的現象...
好懷念20年前在金門這當兵的那段日子...小籠包、廣東粥、燒餅...
今天就以炒泡麵來慶祝退伍20週年...呵呵 

arrow
arrow

    吉吉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