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雖然住家附近有個很大的早市
但也許因為習慣的關係,並不常在這買菜
偶而經過會好奇市場入口處有攤拍賣的海鮮攤位,總是人潮滿滿
老闆娘熟練地叫賣著,一旁圍觀的人則注視著攤位上滿滿的新鮮漁獲
某個週末假日的早晨,天空下著雨,掩飾不住好奇心的我也趨前湊熱鬧
觀察了老闆娘的叫賣技巧與一旁的歐巴尚歐吉尚出手的時間點
我也以超便宜的價錢買了不少新鮮的漁獲
自此以後,假日的早晨
我總是會在這駐足一會,看看有沒有我想買的食材

喜歡吃海鮮的璇媽常常望著電視上的美食節目興嘆
也許因為有些食材沒接觸過,不懂得烹調
當然在採買的時候就不會去注意,更別說出現在自家的餐桌上

這天,攤位上出現了我從沒買過的食材-赤蛙螺(俗稱肉螺)
聽著老闆娘邊介紹邊口述烹調方式
然後從一小籃喊到一大籃只要一百元,當圍觀的民眾紛紛舉手示意購買
我也搶購到一籃(重量約1.5斤 . 大大小小約四十顆左右)
想想天氣漸漸炎熱,也許用汆燙的烹調方式搭配五味醬的吃法應該很對味
 算是彌補一下璇媽的口腹之慾
週一下班的晚餐主菜就是"汆燙肉螺佐五味醬"

這中文名稱為[赤蛙螺]的食用貝類,漁民俗稱為[肉螺]
貝殼外觀頗為漂亮,裡面的螺肉也不小
大多棲息於岩礁區或砂質的淺海,喜歡出沒在珊瑚礁之間,
通常捕食環節動物或棘皮動物為食。
在溫熱帶海域常常發現,台灣以西南部海域較多,基隆及澎湖亦有發現。
作法:
1.起鍋燒水加入薑片與少許鹽巴與米酒
2.將赤蛙螺稍微洗淨放入滾水中汆燙約45秒~1分鐘即可起鍋

這一大碗(約40顆)才100大洋,是不是很划算呢!!
 
五味醬

嚴格說起來五味醬只要有著酸甜的主要味道
附帶些微辣與微鹹的次要味道,再添點香料的香氣,這五味醬就已經算成功了
香料:蔥、薑、蒜、香菜
調味料:醬油、油膏、番茄醬、糖、香油
主要材料就這幾種(以自家冰箱有的材料為主)
而比例份量依個人喜好而加加減減

肉螺的螺肉...尾端有黑黑的內臟
日本人很喜歡內臟部位帶點微苦的感覺,若不愛的的可以剃除
個人覺得這帶點微苦的口感還挺不錯的

沾上這酸甜帶點些微鹹辣味的五味醬,搭配食材本身內臟的苦味
還真的是五味俱全...

在這炎炎夏日若是搭配最近台灣啤酒公司廣告主打的鳳梨或芒果啤酒
一口螺肉一口果汁啤酒,還真是痛快啊~

再來張合照!!

廚房日記~不定時上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吉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