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5
對於艋舺小孩的我而言
每次寫艋舺小吃食記,很多小時候的記憶就會一一湧現
就像每個小孩長大後一樣,最懷念的就是媽媽的味道
沒錯~就是這樣的感覺...
因為這已經跳脫好不好吃的主觀感受
而是一種回憶,一種讓人懷念的回憶....

大概是35年前吧...我家餐廳店面就在大鐤肉羹的斜對面
那個時候的龍山國小因為教室不夠且老舊
因此低年級的小朋友是採上午班與下午班的上課方式
因為自家經營餐廳,午餐時刻總是要為下午的營業而忙碌
老媽就會拿20塊錢要我到對面的大鐤肉羹解決午餐
一碗油飯(那個時候有賣油飯)配上一碗肉羹湯...就是一頓美味的午餐

時間過了幾年後,有次廠商送貨來,載貨的機車是台類似美的90(無離合器檔車)
當時正值調皮年年紀的我(小五小六),仗著身高已經160公分
自覺其這樣的機車應該不是問題,就爬上去發動車子...
結果不偏不倚就往大鐤肉羹的攤位撞去
還好當時的爐灶是用磚砌,坐在爐灶前用餐的客人閃得快,只有車子倒了沒人受傷....
這件事在腦海中還記憶猶新...這也是每次經過大鐤肉羹就會想起的一段趣事

時間拉回到現在...
這天中午跟著三姊一家與璇堂姊來萬華吃午餐
而小朋友早餐吃得晚加上只想趕快吃完去龍都吃冰
因此就決定在大鐤肉羹解決午餐

隨著時間的更易,那老式磚砌的爐灶早已換成不鏽鋼工作檯面
不過店面前依舊有著幾張椅子可供用餐,但是這幾個位置感覺冬天的時候比較適合

店內也頗為乾淨清爽

牆上的價目表

滷肉飯...

我小時候不敢吃像這樣有著豐富膠原蛋白的滷肉飯,店家當時有販賣油飯說...
只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油飯消失了...

滷白菜...很多上了年紀的人特愛滷白菜...

滷筍絲

以前沒有的燙青菜

幾十年來依舊保持好味道的肉羹

大鐤肉羹與一般賣肉羹湯的店家最大的不同在於湯頭
一般店家多數使用勾芡的湯頭,而大鐤肉羹則採清湯
這樣的湯頭喝起來特別清爽而少負擔
尤其搭配香菜...再撒上些許白胡椒....真棒
吃著吃著...腦海浮現著那一年在大鐤肉羹吃午餐的情景...
還有那漸漸模糊的老媽身影....

龍都...一家在艋舺屹立超過90個年頭的冰果室...
如果看過我的龍都食記,就知道我在高二的時候曾在這裡打工過
(當時店址在龍山商場內,現在為公園廣場),沒看過的就瞧瞧 我的龍都食記

這家冰品是少數我強力推薦的剉冰店家之一
只要是冰品飲料幾乎都是店家的強項,只要來萬華,不管春夏秋冬總是會來這消費一下
因為對我來說,高級西餐最後的甜點一定要非常出色,才能讓整個餐點畫下完美句點
沒錯...就算在夜市吃小吃也一樣
而這樣的角色在艋舺夜市小吃中,就屬龍都的冰品最適合了...

店家強項中的幾樣食材...芋頭、花生、蓮子....族繁不及備載....ㄏㄏ

小豬表哥的冰品-花生、湯圓、粉圓、椰果....

十頭身美少女表姊的冰品-花生、湯圓、芋圓、粉粿...

璇媽與璇璇的冰品-湯圓、粉圓、粉粿、椰果

如果不知道吃甚麼~就點店家的招牌冰品-八寶冰
來上一碗就知道為何這家店可以在艋舺屹立將近一個世紀...讚

看宸宸一點一滴都不願意浪費就知道有多好吃了....

大鐤肉羹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華西街63號

龍都冰菓專業家
地址:廣州街168號
營業時間:11:30-凌晨01:30,假日02:00

arrow
arrow

    吉吉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