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0
烏龍麵傳說...
據香川縣的口頭傳說空海(弘法大師,西元774-835)由唐朝帶回烏龍麵的製法,
拯救了讚岐當地的貧民,但是真偽不明。
因為瀨戶內海雨水稀少,很難種米而傳授給讃岐人
一般認為,這就是現在的讚岐烏龍麵的原型...
(維基百科)

--烏龍麵(うどん;Udon)與我家--
話說我老爸在六十幾年前還是個10多歲小朋友的時候
在台北西門町的美觀園(台北老字號的平價日本料理)當日本料理學徒
因為常常吃烏龍麵,覺得跟一般的麵條很不一樣也很好吃
當兵回來之後就自己開了小攤販,販賣炒烏龍/壽司等簡單的日本料理...
直到後來從攤販老闆變餐廳老闆後,日本料理的還獨立一區
從此跟烏龍麵結下不解之緣...
(以上故事就當講古不用記得太清楚...謝謝^.^)
而我跟二位兄長的名字唸起來都有烏龍的音
我們兄弟的綽號也都叫"烏龍"
可見喜愛烏龍的程度已經超越了常人....呵呵呵呵

某天在格友"涵天美食"家看見sogo忠孝店附近有家平價的烏龍麵專賣店
打著逛街的名號就順道造訪一下"土三寒六讚岐烏龍麵"


平實不花俏的小店風格
乾淨且讓人"安心"的用餐環境
就是日本家庭式料理最吸引人的地方

至於店名"土三寒六"的由來

根據店家網站的說法如下
香川縣關於讚岐烏龍麵本地的鹽份傳說,做烏龍麵時,如在土用的暑中(夏天),則製鹽時鹽和水的比例是一比三...
如在寒中(冬天)則是一比六,而普段(春秋)則是一比五,如此比例的鹽水與免粉攪拌既可做出最好吃的讚岐烏龍麵。
(取自官方網站)

小朋友正在泡茶中

烏龍茶...最好衝一下就取出茶包,不然會太濃烈

好喝的綠茶,如果平常沒喝茶習慣的人最好選這個

每樣都想點來嚐嚐的菜單

原味炸雞塊烏龍麵(中) 140

這個炸雞塊採雞腿肉的部位,非常軟嫩好吃-推薦
湯頭選原味,一來想嚐嚐清淡口味的烏龍麵,二來可以知道湯頭熬煮的好不好
根據店家說法
湯頭採用日本進口柴魚/丁香魚/北海道昆布與日本醬油熬致而成
這湯頭真的很不錯
而特聘日本讚岐烏龍麵達人現製手工刀切烏龍麵也非常有嚼勁

這顏色雪白的麵條口感跟台大公館附近外省麵館的刀削麵
有著很類似的嚼感,非常的Q
我想這跟現做現切非常新鮮有關係
而前幾年在日本吃的烏龍麵口感就有很大的不同
炸什錦烏龍麵(攝於2006年11月的日本九州)

帶點淡淡黃色的烏龍麵條彈性非常好,麵條拉長馬上又回彈...很厲害的
下次有機會去日本還要嚐嚐

鏡頭回到土三寒六
味噌叉燒烏龍麵(中) 140

另外點了一碗味噌湯頭來嚐嚐不一樣的味道
以湯頭而言我跟璇媽都比較喜歡原味的湯頭
我喜歡味噌湯,尤其是吃炒飯或壽司的時候
(題外話,小時候還常吃用生魚片煮的味噌湯泡飯...超好吃)

這味噌湯頭鹹甜味道適中,不錯喝
叉燒的厚度也不錯,不會有吃肉紙的感覺

炸豬排140

不愛吃肉的璇只愛炸豬排
雖然肉的厚度有,但是肉質偏硬(廚師忘了敲打??)
請璇夾給我拍一下斷面秀

握壽司150

這...小貴的握壽司是璇媽的最愛
喜歡生魚片的人跟喜歡榴槤的人一樣,愛上了說什麼也要吃
沒辦法...呵
不過根據璇媽說很好吃ㄟ...
因為我不吃生魚片與榴槤所以無法形容這樣的美味

 

土三寒六讚岐烏龍麵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26巷6號
電話:(02)27754611
營業時間:
中午:11:30~14:00 晚上:17:00~21:00
週六/週日/假日:11:30~21:00
官方網站:
http://www.sanukiudon.ht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吉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