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
前言
打從清朝時期或說日據時代也可以
我的曾曾祖父之輩的就在艋舺落腳
在這開發較早的地區,隨著都市計畫與時代變遷
艋舺這個老區域也許漸漸沒落
但道地的小吃美食卻還是一路長紅

對於艋舺小吃
幾十年來屹立不搖的老店都算一時之選
西園路上的碗粿/兩喜號魷魚/亞東甜不辣
廣州街的龍都冰果室/懷念愛玉冰/肉圓
 梧州街的三絲丸湯/鱔魚麵
環河南路的麵線/魷魚羹
和平西路/三水街的胡椒餅
華西街的米台目/米粉湯/小王清湯瓜子肉/壽司王/北港甜品燒麻署/阿猜嬤花生湯/大鼎肉羹
貴陽街和康定路祖師廟排骨湯....等等等(以上皆為30年以上的老店,很多超過50~60年)
真是族繁不即備載...
但讓在地人天天報到的美味小吃算起來並不多
周記肉粥就屬其一
猶記的三十多年前唸小學的我
每到週日上午只會有二種早餐
一為港式飲茶...
常去的有衡陽路上的歌仔戲"天王"楊麗花小姐經營的大三元
或是西門町獅子林百貨上的金獅樓港式飲茶
另一則為廣州街上的周記肉粥


以前的周記肉粥是在三水街與廣州街二條平行街道中的巷子轉角
也就是現在的剝皮寮老街入口處的正對面巷子轉角
此處以前叫土碳市(萬華消贓的市集.早期以維生),老艋舺人到現在還是如此稱呼
雖然現在沒有土碳交易,但週遭環境還是很多遊民與雜亂
算是大都市裡比較被遺忘的地方

回到周記肉粥
在我小學1~2年級的時候,我可以吃四碗鹹粥(我承認我是小胖子)
燒肉是一盤接一盤的切... 鹹粥是一碗一碗的吃
每次吃完結帳,桌子上總是疊了高高的20~30個空碗與5~6個空盤
都是我家兄弟姊妹的傑作...
若從有記憶以來到現在...我吃過應該有不下百次...
好不好吃因人而異...
至少對老艋舺的人而言...他真的是超過半世紀的在地美食
就算搬離艋舺很久,只要想到就會去回味一下的老店
新聞或美食節目形容老顧客一吃就是三代...
不巧我家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就算結婚生子或境外工作,只要有機會就會去打牙祭

說這麼多也該上菜了...
超推薦招牌菜-燒肉50/份

有時人多一起來,就乾脆切一整條吃起來比較過癮
由於美女二人組去參加別的聚會
今天只有我跟宸宸二人
所以就切一份好了

外皮酥脆內層肉Q超彈牙...這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紅燒肉
尤其沾上店家的獨門醬汁...套句宸宸的童言童語:"超級無敵好吃"


璇公年紀大牙口較不好,
前二週來吃的時候,一直說這味道跟做法與三十多年前不一樣
嫌外皮太硬...但我們都認為一樣...呵呵

畫面帶到後面的另一招牌菜-粉肝

豬肝$40

豬肝也是推薦菜之一,只要有"肝"的動物,吃太好都有脂肪肝的可能性
脂肪肝的特色就是比較沒血色(因為油脂多),在這樣說下去沒人敢吃了

豬肝很粉很綿,只要輕咬就化開...一整個好味
印象中小時後看過他們在燙豬肝是低溫下將豬肝泡熟
並非大火快煮的方式...

至於內臟的處理方式...因為他們是行家,撇步當然知道很多...
我們外行人還是吃就好了....

鹹粥$15

雖然店家招牌叫肉粥,但大家都叫鹹粥...
用生米煮成熟粥,再將湯與米粒分開
以免米粒在加溫過程中泡爛並造成湯汁混著
有點類似泡飯的感覺
豆皮油蔥與一小塊肉羹...簡單的好味道...

這就是我們今天的午餐合照

好不好吃看看宸宸的吃像就知道了

沒有璇媽在旁可以撒嬌耍賴,像個大男孩一樣,燙了自己吹涼自己吃
其實今天來的時候只剩二張小桌子
店面一大堆人在等候點菜與座位
跟宸宸說我們去隔壁吃麵好了
宸宸說不要...他要吃這個(這是宸宸這二個月來的第三次)
因為對味...所以對胃,一定要吃到才行
只好小等一下囉...

好不好吃...讚啦~


PS:
老店通常都有脾氣,就像看日本美食節目有所謂的頑固老爹
這家店的規矩就是自己找桌位,記住桌號到櫃檯報桌號點菜
待小菜上了之後,鹹粥才會上...
若打算吃一碗以上的,建議第一次就叫妥,不然補叫會等很久很久...
甚至沒有下文...
明明工作人員閒在那邊,甚至有好幾碗裝好的粥放在那...
你就是不可以自己拿,不然會挨罵
哈哈哈哈...這就是老店的規矩
店內幾乎都是滿桌的狀態,以在地人居多
常常可以看到桌上小菜上很久,鹹粥等很久
客人不時口中念念有詞甚至夾帶三字經
但...譙歸譙...還不是常常來報到
其實...只要知道"眉角"(台語),好像也沒什麼...
這就是艋舺在地的美食老店

.地址:台北市廣州街104號
.電話:02-2302-5588
.營業時間:06:00~16:30,每月不固定休兩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吉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